說實在的,牛番茄的牙齒都長出來一年了,懶人爸媽不但沒有認真幫他刷牙清潔,更糟糕的是還持續著奶睡的習慣,而鴕鳥爸媽也很掩耳盜鈴的認為:不去看牙齒就不會蛀牙!(因為根本不知道有蛀牙!?) 所以,就這樣,一拖再拖,直到某天鄰居介紹了夢奇地這家兒童牙醫,鄰居大推,媽媽我才開始正視"看牙"這檔事。
而媽媽這段時間剛好在家當宅媽,加上小蘋果也差不多到了半年一次定期檢查的時間了,於是打電話約看診時間,想不到現在兒童牙醫這麼夯,要約到兩週後,反正牛蕃茄的爛牙也不會因為多了這兩週而更爛,就認命的等吧!

夢奇地走清新風格的佈置路線,以白色跟綠色為主,同時搭配很多"圓"以及"弧線"的造型。一進門就有一個小小的遊戲區。

20101220-19


20101220-16


20101220-15

有很多診間,每間都有不同的名字,搭配上同色系的診療椅,是個不會讓小人害怕的看診地方。

20101220-20

在候診時,姊弟倆在這個小小的遊戲區簡直是玩瘋了!牛番茄還不知道等一下他會遇到他人生中第一場酷刑!

20101220-01


20101220-04


20101220-05


20101220-14


20101220-13


20101220-08

到了正式看診時,因為牛蕃茄一心只想到遊戲區玩耍,不願意待在診間,所以只好由爸爸陪小蘋果讓醫師看診。醫師對小蘋果的口腔保健讚譽有佳,據蘋果爸轉述,醫生說了兩次:很久沒有看到這麼乾淨的牙齒了!小蘋果齒縫較寬,這對將來恆牙的發展是件好事,同時小蘋果的牙齒溝痕比較淺,因此不容易殘留食物、滋生細菌,不過,最主要還是小蘋果都有保持乖乖刷牙的好習慣!所以,小蘋果檢查完,拍了X光照片,在接著塗氟後,就算完成這次的檢查,半來後再來塗氟即可!不過,醫生建議小蘋果改掉用奶瓶喝ㄋㄟ的習慣,因為這樣對整個口腔發展不太好,當天晚上開始我們就改用杯子給小蘋果喝ㄋㄟ了。

接著,換牛蕃茄豋場!!媽媽我心知肚明,牛蕃茄應該是一口爛牙了!果然,醫生邊看邊搖頭,一直搖頭,可能還有嘆氣,不過我聽不到,因為牛蕃茄正呼天搶地的哭著!醫生說,牛蕃茄的情況非常糟糕,照這情形繼續惡化下去的話,大概三歲就得大刀闊斧的整頓牙齒,這對爸媽&小朋友來說都很不好受。可憐的牛蕃茄剛好跟姐姐完全相反,溝痕較深,已經是屬於容易蛀牙的類型了,再加上長期奶睡,他的兩邊小犬齒已經快要蛀光了!所以,牛蕃茄得展開護牙大作戰。
首先,減少用餐次數。這意思不是要牛蕃茄少吃幾餐(這對愛吃的他來說太殘忍了~),而是希望將飯後點心or水果儘快接在正餐用完之後吃,若是先休息一陣子再吃點心or水果,這樣就變成食物殘留在口腔內的時間拉長,增加蛀牙的機率,而且吃完點心or水果後一定要刷牙。另外,餐與餐之間的零食都要停止,這也是希望降低食物殘留在嘴巴的時間。而,最最重要,也是最困難的,就是戒"奶睡"!
我覺得我真的是標準的"不見棺材不掉淚"的媽媽,明知奶睡對牙齒非常非常不好,可是就是狠不下心戒掉這壞習慣,一直要到被醫生嚴重警告了才肯面對現實!不過,牛蕃茄在戒奶睡的表現比我想像中還要棒,大概只有前三天哭的比較慘,接著幾天,我跟他說:沒有ㄋㄟ ㄋㄟ了,嘴嘴好不好? 他會說:好!然後把奶嘴往自己嘴巴塞。一開始吃著奶嘴當然還是睡不著,需要我把他摟的緊緊的,再過沒幾天,牛蕃茄已經可以自己吃著奶嘴,翻來翻去睡著了。當然,一定有人會說,那要怎麼戒奶嘴?哈,我都說我不見棺材不掉淚了,下次醫生說吃奶嘴不好的時候我再來擔心吧!媽媽我的乳牛角色,也在扮演了1Y7M後可以脫下乳牛裝,換上正常人的衣服了!

夢奇地兒童/青少年牙醫診所
竹北市縣政九路56號1樓
03-5583785

附註:
我們找的是劉懿萱醫生,非常有耐心,態度很溫和的一位醫生,會把各種看牙齒的家私比擬成小朋友可以接受的事物,降低小朋友的恐懼感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